10/09/2013

“直升机父母”、“怪兽家长,怕怕!

中文词汇还真妙,昨天《中国报》副刊做了直升机父母专题后,突然想起香港有本著作《怪兽家长》,主要是谈父母过度溺爱孩子外,对学校有很多无理的投诉和要求,对于这些怪兽家长,日本更出版如何应付“怪兽家长”的教师手册。

听到“直升机父母”、“怪兽家长”,我这个已经当大人也当过小孩的开始在冒汗,冒汗是庆幸自己不是90年代的孩子,庆幸自己不是活在直升机的年代,否则现在活在天天受控的日子还真苦啊!!!

现在,不能说“直升机父母”了,活在这个科技文明的年代,人人都有可能随时踏上“直升机”的班 车,这一年走了学校一圈子,发现我们大人们,都深怕孩子考不上,孩子不肯背书,孩子不懂得自理生活,周而复始的为孩子们安排时间,补习、活动,甚至最近治 安亮红灯,不断的在念出入要小心,不要带贵重物品出门……念到最后,我这个大人也开始皱眉头,我们的孩子真的有这么差吗?

2008年《天下杂志》封面专题也提到《别当直升机父母》,很多父母会喊冤,因为孩子不长进,因为孩子不受教,因为孩子只管叛逆,因为孩子……

亲爱的孩子们,我也当过孩子,我也有过以上的行为,虽然现在还不是为人父母,但经常接触爸爸妈妈们,我开始可以感受到他们被冠上“直升机父母”、“怪兽家 长”的不想,他们有太多的不想,但……越多的保护,孩子就会越来越矜贵,甚至会跟你说:“创意要有就有,现在没有创意,没有灵感,做不到东西。”听了,你 会直冒冷汗。

想起当年我爸妈说的:“读好书,成就是你的,要成才就要靠自己,家里没钱补习,考不好,自己想办法。”听到“自己想办法”,现在的你也许会跳脚,但想当年我们都是自理生活走过来,为什么偏偏这个21世纪的年代,多了隐忧的父母,受宠的孩子?

爸爸妈妈们,让孩子们自己学习成长;孩子们,也让爸爸妈妈们放下担子吧!

祝福大家~


No comments: